ThousandWater

【设定】宝具和技能设定的亚死版本对照

先说一下,型月人设是采纳了多本原典,不是照搬亚死的,这篇只是给自己码一下型月和亚死这一本的相关对照。

其实每个人的形象都是看其人单独的传记会更好……亚死版是很多种传说的杂烩,优点是知名度高和剧情量大,缺点是选材取舍上,毁三观剧情挺多的……不多说了,先码。

 

1.骑士不死于徒手

【郎世乐骑士骂道:“唉,夫人呀,你为什么用奸计陷害我呢?”费老特骑士答道:“她是照我的意思做的。现在没有什么办法补救了。你的死期已经到啦。”郎世乐骑士又骂道:“你这不要脸的东西,自己穿着武装,却用阴谋鬼计来杀害一个几乎赤裸的人。”费老特骑士说道:“你不会从我这里得到别的恩典了,看你有什么方法来救自己。”郎世乐骑士又骂道:“你太无耻了。那么,就把我的武装拿去罢;但只要给我做一件事,把我的宝剑挂在树枝上,让我能够拿到的地方,那么你来杀我好了。”费老特骑士答道:“我不肯,我不肯,我认识你,比你自己还清楚,我决不给你武器,我还要设法不让你得到哩。”郎世乐骑士说道:“啊呀,可曾有过没有武器的骑士,应当就死的。”于是他向上面望望,又向下面瞧瞧,忽然看到他头顶上有一个大树枝,完全不长叶子,就用身子把它压断。接着他又向下爬了一些,找到正对着他的马所站立的地方,蓦然一跃,正好跳到马的身旁,那骑士就站在马的对面。这时费老特骑士也猛然向他打来,自以为这下准可把他打死了。但是郎世乐骑士忽扬起手中的树枝,先抵挡住那打来的一击,再对着他头的侧面,还回一棒,竟把他打得昏倒地上。于是郎世乐又从费老特手里抢下了他的剑,再把他的头从颈上砍下。】(第六卷第十六回)

兰斯夺走敌人的剑作战的典故。

 

2.不为己身的荣光

【当他打算要离开的时候,想不到郎世乐骑士拿一套女人的新衣,罩在自己的戎装外面,作为伪装。又请卡力胡丁骑士替他引路,领他走进武场,这时全体观众都不认识这个妇女是谁。及至丁纳丹刚要退出武场,那乔装改扮的郎世乐,手里拿着卡力胡丁的长矛,追上来紧跟着丁纳丹便打。原先丁纳丹骑士不时地抬头看看观战台上的郎世乐,见那位子上确是有人全身戎装,俨然端坐。这时,又看见那个陌生的妇女,向他打来,也怕她就是伪装的郎世乐骑士,心中正在迟疑不定的时候,不料郎世乐骑士已突然地迅速冲上,不过举手一击,便把他从马屁股上打落,而且还带着一股挪揄的神情,这女人又把丁纳丹骑士拖到附近的森林里面,脱光他的衣服,只留下贴身一件衬衫,再给他穿上一套女人的服饰,领着走入武场;幸亏这时天色已晚,吹号休会,大家陆续退回宿舍去了。等各骑士脱卸武装,换了便服。他们便将这位丁纳丹领到各骑士中间,桂乃芬王后瞧出是丁纳丹穿着女子服装,一副尴尬的面目,站在他们中间,忍不住放声大笑,笑得竟到倾跌,其他在场的人们,也都举座哗然。丁纳丹苦笑着向郎世乐说道:“好嘛,你太好恶作剧啦,竟然一直没有让我识破。”】(第十卷第五十回)

“带着一股挪揄的神情”,“把丁纳丹骑士拖到附近的森林”,“再给他穿上一套女人的服饰”,亚死兰是真的调皮哈哈哈哈。自己穿女装完全不会害羞的啊!其实亚死兰的设定是身材魁梧,但是穿女装又不会有人认出来,果然是开了荣光技能吧(?)

 

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冒险谭是兰斯和凯互换盔甲,然后兰斯装成凯出门冒险的:

【现在我们转头来讲郎世乐,他是在五旬节大宴会的前两天赶来的,全朝的人,自国王以下,都对他表示了亲切的欢迎。及至卡文英、乌文英、莎各瑞茂和爱克托四位骑士瞧见郎世乐骑士穿着凯的铠甲,方才知道那只用一根矛打倒过他们四人的就是他。大家都相顾笑谑起来。】(第六卷第十八回)

 

说到兰斯的变装梗,兰斯变装调戏高文的段子来了,哈哈哈下面这段:

【郎世乐抵达以后,经拉文骑士的安排布置,借宿在一位富庶市民的家里,行动秘密,无人认识。这两人平心静养,不露锋芒,直到圣母升天祭的当日,才从容出场,去参加这伟大的盛会。开幕的号声响了,亚瑟王升上宝座,观看比武。据法兰西著作的记载,亚瑟王不让卡文英骑士离开他的身边,因为他看得很清楚,不论在什么地方,倘使有郎世乐在场,卡文英便不能占得上风,而且郎世乐很多次乔装入场,都曾把卡文英打败了。】(第十八卷第十回)

亚死兰斯还真喜欢调戏高文,闲着没事就乔装和高文打架玩,而且每次都把高文打趴(不是真打,只是打下马而已,就是开玩笑的那种)(其实剑兰的对话“战斗的话,无论多少次都是我赢”出处大概是原典里他俩比武很多次的战绩,并不是东出自己瞎编的)。所以亚瑟后来都不允许高文和兰斯打了。(这段是温彻斯特的比武大会)

 

3.无穷的武练

【于是当日各君王们,爵爷们,和各骑士们,每每在论到骑士们应有的健全人格、武功、或者论到他们的行侠尚义、宽怀大度的时候,对于郎世乐和崔思痛两位骑士都一致推祟为亚瑟时代的精英,应当获得最大荣誉。据说亚瑟的时代,任一个骑士所完成的武功,从无人赶到他们的一半;而且,就按史书所载,以当日十个骑士所建立的功绩,也不能篦美于他们两人的一半,尤其是郎世乐和崔思痛两位,终其一生,在任何竞赛比武等等方面,凡受别的骑士请求的,他们都一一如约完成,并且从没有一次是失败的。】(第十卷第七十三回)

按马洛礼的写法,兰和崔都是天下无敌的,都是“终其一生在任何竞赛比武等等方面从未失败”,各路骑士称赞兰和崔多么无敌的句子很多,我就不一一摘录了……

实际上“终其一生从无失败”这个写法吹的前后矛盾了,一对多的群殴先不说,就说一对一,加拉赢过兰,兰赢过崔。

不过“无穷的武练”本身指的是“当世无双的武艺”而不是“从不失败的武艺”,加拉哈德在圆桌的时间很短,加拉哈德不在的时代,这么讲兰斯洛特没有什么问题。

作为兰高粉,私心贴一段高文说兰斯武艺无敌的剧情吧:

【卡文英骑士继续解释道:“我的意见,与你不同,果真我们同郎世乐骑士发生摩擦,斗将起来,我劝你要明白,那时将有许多君王和武士会站在郎世乐方面呀。”他又说:“阿规凡弟弟,你应当记得,过去凡是当国王和王后遭遇危险的时候,有好多次都经郎世乐解围救出的。而且我们这许多人,每当紧急关头,也靠着他才得平安无事,否则心根子的肉早已冰冷了;总之,他的确一马当先,所向无敌。”卡文英又道:“再说我自己,我永不会有一天去反对郎世乐的,他在险恶塔从卡瑞都王手里救我出险,把卡瑞都打死,保全了我的性命。”他又说:“阿规凡弟弟和莫俊德弟弟啊,郎世乐骑士曾由陶昆骑士手里救出你们两人,还有六十二个骑士也是他救的呢。我认为,你们要把他的这种善意,永远记在心头。”】(第二十卷第一回)

 

4.对龙特攻

【郎世乐骑士读完墓碑,一面奋力掀开了墓顶石板,不意随墓石起处、由里面忽地跳出一只生有四支脚的龙,形状十分凶恶,并从嘴里喷出一道火焰,熠熠有光。这里,郎世乐骑士早已拔出了那口巨剑,凝神屏气,径向那喷火恶龙的身上猛力斫去,一连斫了好久,才算费尽气力,把它斩成数段。】(第十一卷第一回)

这里确实有一把屠龙巨剑,但是没说剑名,似乎也不是阿隆戴特……

亚死里有屠龙事迹的就是兰斯洛特和鲍斯,不知道鲍斯落地的时候会不会有对龙特攻。

 

5.圣者的数字

【原来卡文英骑士曾得到一位法师传受一套本领,每天从早晨到正午中间,约有三个时辰,力气可以陡增三倍,终年如此,这是他与人遭遇,每建奇功的原因。正因为如此,所以亚瑟王颁布一道圣旨,指定任何在国王面前举行的战争,时间必须从上午辰时开始;这完全是为了照顾卡文英骑士而订立的,因为如果卡文英骑士参加了某一方面的战争,就安排在他力气最旺的三个时辰里出场,好使得他获得优势。卡文英骑士可以取得优势的这种秘密,当代人士中知道底细的极少,亚瑟王当然是明了的。】(第二十卷第二十一回)

高文的三倍,原典确实是时间相关的,但是月球剧情里变成了看有没有太阳,所以才有FE的关灯战法,有太阳不管几点都三倍,没太阳不管几点都没三倍。这就很迷……

 

6.卡拉汀

【等到卡文英骑士看到这种情形,立即带着一位优秀的伊多斯骑士赶上,声言:如果救不出这两个人,他就无颜再见亚瑟王了,他便拔出一支名叫“卡拉丁”的利剑、追向押解这两个骑士的人群,他猛击那个押解卜尔斯骑士的人,救出卜尔斯,交给了自己的伙伴们。】(第五卷第六回)

关于卡拉汀,亚死就写了个剑名,其他什么加护都没写到。亚死对精灵加护只提了湖上仙女加护截钢剑(excalibur)。湖上仙女的剧情也很少。


   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微博号被封了,lofter账号关联微博号所以这个号以后不用了